幼兒是天生的藝術家

 

卡帕種藝術融入課程與生活的藝術活動

嘘... 藝術正在發酵,它是緩慢的、安靜的、專屬於每個人的。

在卡帕,美感教育是採取有機栽培法,有別於傳統模式,基於適性適齡之重要兒 童發展觀點,在卡帕藝術課程中,同一班級的孩子不一定同時採取相同媒材或技巧,孩子與媒材的每一次親密接觸,都宛如一場生命盛事般獨特且精彩。

團體環境中的「開放課程」如何可能?首先,媒材必須足夠多元化是大眾所皆知的,美感教育,並非只能以顏料畫紙定位,沒有人天生就會畫畫,但沒有人不會遊戲,藝術創作與遊戲一樣,都是自發地、本能地。除了在一般定義上的美術基本素材之外,面對大自然環境中無數美好的素材與景物,無論是眼睛看的、鼻子 嗅的、雙手觸摸的,或心裡聯想得到的,都是創作的最佳題材,孩子面對如此豐 富多樣的媒材,內心往往充滿豐沛的欣喜與感知,因此,當藝術基因正要啟蒙之時,我們也許不必急著拿紙筆畫畫,但一定要好好地玩。

 

 

◆ 陪伴孩子盡情探索,陪伴孩子玩顏色、玩線條、玩每一種材質在手指間的觸感。 當孩子準備好自主探索,透過雙手創作的過程覺察自我與事物,以雙手創作的過程獲得更多生命中的精彩。

◆ 尊重孩子以其主觀經驗來定義媒材,講求個人的創作歷程,提供孩子專屬的材 料與時間,秉持以歷程而非目的,以質而非量化的方式,享受對事物充分覺知與探究的滿足感。

◆ 藝術具有連結內在潛意識情感的功能,年幼的孩子能透過圖像替代文字語彙, 將內心真實思考表達出來,作品成為個體與外界的重要橋樑,當孩子分享自己的藝術創作時,能增進團體友伴的互動與凝聚力。

Copyright © 卡帕幼兒教育機構 All Rights Reserved.